Home > money > 如何创造财富

如何创造财富

今天在家看完了英文原版 Hackers and Painters (在线地址) 的第六章 How to Make Wealth。这本书我目前只看了第一章和第六章。因为书中一开始就说,各个章节内容相对独立,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性阅读。于是我前段时间看完了第一章,然后直接跳到第六章看了。里面讲的财富和创业的概念,我觉得很不错,于是我对每一小节做了一个总结;总结的内容不全是书中原话,包含了我个人理解。当然,要真正理解这些概念,还是需要阅读原著以及其引用的相关资料。

1. 一个命题

创业是一个通过投入、专一的工作,在较短时间内给外界创造价值的过程。

2. 运气的成分

成功的创业包含运气成分;在一个尊重个体价值的社会,创业是致富的最简单直接的方式。

3. 金钱不等于财富

财富并不等同于金钱;财富包括我们对所需要的一切,如食物、住房、生活用品;金钱只是财富交换的媒介;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财富,“做出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”。

4. 大饼谬论

财富不像金钱那样相对守恒;我们为自己或者他人的创造或者工作,都是在创造财富,只是个人的创造不一定能交换出客观的货币数值。

5. 手工艺人

软件公司制作软件,如同传统的手工艺人创造工艺品,都是在创造财富。但是好坏程序员的生产力的差异,比手工艺人要大得多。

6. 工作是什么

工作成了一个社会人的身份标志之一。大多数公司的盈利手段是创造财富;那么工作则是在公司中与同事配合,共同创造财富。

7. 更努力地工作

销售人员的效益很容易根据业绩量化;但大公司,开发人员需要相互配合,很难衡量每一名开发人员的实际贡献的价值,所以开发人员的收入会被平均化;优秀的 hacker 在大公司的价值难以体现。

8. 工作的可量化性和重要性 (阮一峰翻译的小标题是”可测量性和可放大性”,我认为翻译成“重要性”更好理解)

要致富,你需要在工作中达到这样的位置:工作效益可以量化;工作内容是产品或者业务的核心部分。公司CEO、明星、运动员都可以达到这个条件。

9. 小团队的工作可以量化 (小标题有改动)

小团队的工作可以量化,优秀的人构成的小团队能产生更大的价值,也可以获取相应的回报。

10. 技术决定工作的重要性 (小标题有改动)

创业公司的产品需要有一定的技术门槛;这样才能有效抵抗大公司的抄袭;申请专利则是一种相对被动的抵抗方式。

11. 潜规则

在大公司工作,付出与回报很难对等。但是在创业公司,可能会大起大落,也有风险。创业公司需要灵活决策,谨慎避免各种问题,公司该卖掉套现的时候也不要犹豫。

12. 用户数量

用户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本,也是你的对手和潜在的收购买家最看重的因素。公司的开发路线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反馈灵活变化。丢失用户是对创业公司最大的打击。

13. 财富和权力

创造财富从来就不是致富的唯一方法;封建时期个体很难保护自己的财富积累;因此也抑制了技术革新。社会保证了个人财产不被强制侵占,才能促使人们用合法的、创造的方式去积累财富;同时,这种商用的技术发展,也能用于加强国家的军事力量。


我说些题外话。

1. 书中第六章提到一件事情,说是IBM 跟微软签署的DOS系统授权协议,犯了一个极大的商业错误。处于好奇心,我尝试去了解 DOS 时代的那段历史,然后一学弟推荐了一部电影,硅谷传奇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 。晚上在线看完了。其戏剧性不亚于最近的社交网络。社交网络基本上只是讲Facebook 公司的成长过程,以及那些不上进的对手;而硅谷传奇则讲述了PC 时代Apple 跟微软、IBM的创造和发展史;电影的表现手法也极其夸张。看完了电影,我才能理解国外的著名hacker 们 对苹果的狂热崇拜。那个时代的荣耀属于创造了苹果机的乔布斯,而盖茨不过是一个聪明而成功的投机商人。

2. 我觉得中国还不太适合创业。我以前接受的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,暂时也没有去了解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、经济状态的定义。我的理解是,虽未的社会注意初级阶段,实际上是对中国处于的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状态的修饰。最近几年频发经济犯罪,非法集资之类的名义,出事基本判死刑,可以说是对经济活动和个人财产赤裸裸的打劫;另外高税收也在剥削企业所创造的价值。本质上,这跟封建领主的剥削行为没多大差别。另外,创业公司还需要很谨慎地对待用户产生的内容。制度的和平演变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。

Categories: money
  1. June 24, 2013 at 4:44 pm

    Saved as a favorite, I really like your
    blog!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