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Uncategorized > 2010,年终总结

2010,年终总结

漫漫人生路,总会错几步。长长阅读史,难免踩狗屎。 先借用这篇对令我本人记忆犹新的伟大书评《人生导师的倒掉》首行,自我安慰下。

认识我的人应该知道我有多不安分。大学时候两次转专业(计算机,电信,计算机)三次换宿舍;为ACM比赛差点没拿到毕业证;来北京两年在四家工作实习/工作过。其实知道这些事情的人并不多,我很少跟人谈起,来北京之后跟以前同学也没怎么联系了;倒是有个哥们,我们称他”大湿”好了,很清楚我底细,但他更不会谈 — 他还没拿到毕业证呢。

我不太擅长跟前辈交流,应该说是没有这个意识。我刚上大学时性格自闭,信息闭塞;后来交的朋友甚至比我还自闭,这令我吃了不少苦头,也才走了不少弯路。

总结一下,自我定位很重要。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,喜欢做什么。因为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,才能投入、专注、渐入佳境。问题是,中国的大环境并不好,往往决定做得仓促,而选择的空间也很有限。大一刚入校被学校忽悠转电信,电信读到大二下,发现学这个没兴趣,痛苦,然后转回计算机系,信息安全专业。而回计算机之后又发现面临的是一堆专业基础课的补考(说起来,读电信的时候,我似乎还没挂科过)。大学就这么匆匆而过。转系的过程很纠结,不过最终还是成功了。逃避也是一种选择。05年收到电信提高班录取的电话的时候,我在校外的网吧。那时候很兴奋,因为班里30人就我一人进去了(不记得有没有另外一个)。班主任时洋,电话通知我的;后来他找我简单谈过一次,说提高班这两年不行了,建议我还是留在计算机。我当时被这点成功冲昏了头,加上外面对提高班的宣传– 全英教材,英语授课啊之类,我跟我爸通过一次电话之后,还是决定去了。

进去提高班之后,才发现无尽痛苦。首先是宿舍问题。因为学院安排不当,导致从信息大类院系选拔出来的提高班学生没发主一起。所以当时没搬宿舍,还是住计算机学院宿舍(貌似是YY3#)。然后信息的传达、同学之间的交流很成问题。到了大二,我跟计算机学院的一华侨生换了宿舍,不久让我爸知道了,非得让我换回来,还电话威胁跟我换宿舍的华侨生。相当崩溃。这事令我后来对我爸恨到入骨,如此干涉我的生活。随后我换到电信系宿舍,不过是跟大四学生一起住。住大四宿舍的那段时间对大学生活挺绝望。快到毕业的时候,大四宿舍几乎成了垃圾场。也是那段时间,我发现自己对模拟电路以及电路实验完全没兴趣,而且根本看不懂做不了。我想说的是,要说后悔,我从来不后悔放弃电信提高班。我后悔当初就进了这个奇异的群体。

这里我也不想否认提高班,反正在学校,已经有不少老师否人过了,点团队刘玉老师是个代表,当时引起不小争议的刘老师批评提高班的录音,还是我录的。我只想说,我不适合。提高班的同学,出国率比较高,总之能出去就已经挺不错了;在提高班拼的也是考试成绩,我对这个东西在高考结束之后就厌倦了。我一开始就没有出国的念头,因为当时也不清楚为什么要出国。刚进校的时候,倒是有开过新老生交流会,只是我没注意,或者懒得去了。

我想说,刚到一个新的环境里,要主动去熟悉去交流。刚进校时,我就如同否定政府一样否定学校的一切。这种思维方式不对,至少,一般的老师,学长,都是挺真诚并乐于帮助的。

工作。我也大概说下。09年二月份来北京实习,北京浪弯,是一家实时流媒体(或者时移流媒体,real time streaming)技术公司。实习三四个月,跟 partner 没配合好,结果没做出预期的东西来,只是做了些零碎的事情。后来没发转正,让老板安排到有合作关系的浙大网新,做MS的测试外包。做了大概4个月了,实在没意思没前途干不下去,Twitter上看到新浪围脖的招聘信息,然后投简历,居然顺利地进去了(当时几乎没有php开发经验,笔试题我记得是用C还是python写的)。试用期六个月。在新浪围脖的那段时间还是挺开心的,因为对产品本身的价值的认同感。(客观上来讲,新浪围脖的确很大地推动了社会信息的流通,也因其舆论影响力挽救过几个弱势群体的命运)。虽然在产品设计上有过些小争执,但是回想起来,那会儿想法还是太天真。不过,我还是不喜欢做专题之类的东西,我似乎经历过两次:玉树地震专题,加绿丝带;世博专题。我对这种浮于表面的东西恨反感。浪费时间精力,时间过去之后还得回滚代码。特别是玉树,这事做给政府看还是做给用户看呢?给政府的话,把图片刷黑,敷衍下就行;用户如果想表达悲痛之情,文字、图片完全可以,改网站干啥?

试用期结束前,大湿以前网龙的几个朋友来北京创业。这个就不细说了。总之跟大湿一起过去看了一眼。新浪转正时候到了之后,我离职跟着大湿以前同事一起创业了。我去了没多久,团队组建完毕。半年来一个人做服务端,后期有了兼职的开发以及运维。怎么说呢,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。团队也挺优秀,到处有人挖。创业几经波折,现在已经渐渐步入正轨。最近又招了个会前端+php的人帮我干。不过我在想,我在这里能做的事情可能也到此为止了。

创业是有风险的。特别是看了 livid 翻译的 Rework 一书后,我发现一个企业,盈利能力的重要性。这就像,对于一个男人而言,性功能的重要性一样。国内的互联网,适合小团队的盈利模式,非常有限。就像政府、央企垄断市场和资源一样,国内的互联网几个巨头也是处于这种垄断地位。加上一般用户都没有付费习惯,真正做国内用户的小团队没几个能活下来。能盈利的,大多都是靠海外市场。说实话,我不想承担这份风险。而且,我还是比较清楚,自己喜欢什么,擅长什么。总之呢,如果我明年个人资料换另外一家公司了,大家不要见外;我有自己做事的原则,也不想损害自己朋友、同事的利益。过程的确很折腾,anyway我已经习惯了。重要的是,我知道我在做什么。

另外,快两年了。祝大湿这次回武汉,能像山姆儿大牛一样,顺利拿到忽悠死他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;并早日肉身翻墙去日本,实现自己的萝莉梦。

PS:

围脖项目的老板在离职之后 RT 的一推

simonlin 09:33
RT @Fenng 看了新浪微博开发人员离职的Blog,感觉这位同学这种想法要不得。技术不能为产品服务,要技术做什么呢? //@liruqi 同学一毕业就进入微博团队。作为新员工,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培养。但是最终我们没能让他成为一名心智成熟的员工,我很痛心。

我当时想法的确很幼稚。我承认。那么早的离开,我也很痛心。那阵子女朋友整天吵着结婚买房,我也是想钱想疯了。韩寒说要是他女朋友这样早一脚踢开了。我靠我当时要是有韩少这觉悟该多好。另外,纠正一下,我是09年11月份进入的围脖团队,在这之前,虽然简历里没写,但是我的确做了4个月微软外包。如果林总是为我离开后的前路开道,我万分感激。

Categories: Uncategorized
  1. January 14, 2011 at 8:32 pm

    晕,原来你就是离职那位啊
    没事,我也换了很多次,追随内心,错了也是收获
    我现在是二进宫,懒得折腾了

  2. April 14, 2011 at 5:37 am

    你很像一个人,呵呵。
    另外,你的寻梦记,挺不错的。
    欢迎回访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