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离职, 新浪 > 关于新浪离职

关于新浪离职

最近离职的事情弄得很揪心。离职对于我而言是个痛苦的决定,半年来在新浪微博项目的努力全部白费,而且我害怕这样会给别人留下心浮气躁的印象。我甚至怀疑 作为一名开发人员,社交圈小一点更有助于技术上的学习和造诣。刚进公司的时候是做PHP开发工程师,我给自己定的计划也是先做PHP熟悉业务,后面做底层 系统研发。后来去朋友在的一家小公司看了一圈,被他们的一名人力和渠道负责人看中,拉我过去做服务端。偏偏在此时,微博成立独立部门,我被安排做系统研 发。两条岔道在我面前铺开。在新浪半年,我最深刻的感触是,技术完全为需求服务。很大程度上,这个现实熄灭了我对技术的追求。因为做什么都一样,最重要的 是有钱赚,在北京能够更好地生存。刚进新浪的时候,我要的钱不多。那时候是因为要尽快摆脱我在的做微软测试项目的外包公司。但是当我得知这个工资会至少维 持半年,我不干了。工资不高,没法攒钱,哪有心思安心做技术呢。

薪水的问题,是我离开的首要原因。还是那句话,要求得自己提,最好是有把握,有后路。我觉得自己在项目中已经有了足够的分量。但是两次提薪的请求都被回 绝。后面一次是说公司有制度约束。我不喜欢这种约束,那就撤吧。

但是有其他的因素,让我不喜欢继续呆在新浪。新浪微博项目,在新浪内部非常受重视,产品需求自上而下,还有频繁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运行需求。产品需求一般是 由微博项目总监@simon 和微博项目产品经理@mingsheng1 确定的。用户、底层开发人员基本没有发言权。这中间有个问题是,确定需求的人基本不关心技术架构,都是在需求确定之后,讨论实现方案。所以,项目以上级定 的时间表往前推进。底层开发人员忙于新需求开发、现有的BUG修正,基本是没时间做大的架构和流程的改进。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环境中,重构工作往往是因为 代码改不下去了才开工。以至于平时代码维护起来就有点困难。现在新浪微博功能繁杂,实现也混乱,很难想象以这种方式做到后面会是什么样子。

年前产品部的鹏总貌似还说过,微博上不会做偷菜,不会做游戏平台。不过现在已经在做了。新浪微博可能演变成SNS平台。

上面说的问题,是公司内部因素,是可以改进的。比如大家一起头脑风暴,讨论产品需求。尽量在项目前期明确一个大家都没有任何意见的方案。说是 FACEBOOK的产品人员都是技术出身。新浪还是应该加大一线技术人员在产品设计中的分量。

再说两点环境问题吧。首先,新浪原本就不是一个做技术的公司。前段时间才知道,新浪2年前还在用Windows服务器。新浪网是新闻起家的,新浪有个很神 秘的人物,微博上叫老沉,真名陈彤,看互动百科上他的介绍(http://sinaurl.cn/h3T82),就能明白新浪网是如何起家的,擅长做什 么,习惯怎么做。新浪的运营部门的权力相当大,改版之前,新浪微博的运营页面由运营部门开发维护,跟个人微博页面完全是两套样式。现在页面统一了,但是运 营需求还是放在第一位。虽然部门独立,新浪微博还是难以保证它在产品需求上的独立性。

其次,是互联网公司都得面对的审核问题。因为微博上信息传递性强,所以后台审核系统要求很高。我工作上还是带有有自己的感情的。我喜欢做自己觉得很好、有 必要的功能;而对于不喜欢做的功能,把时间往后排或者跟产品人员讨论。从职业道德上讲,这是不敬业的行为。但是,审核功能加大了开发的工作量,甚至在设计 系统架构时需要考虑审核需求。

目前就说这些。换工作,一部分的目的,也是希望为早些赚够钱,肉身翻墙。如果以上内容关系到公司机密信息,请尽快联系我本人。liruqi at gmail, t.sina.com.cn。

–The orignal post is published on May-2 5:55

Categories: 离职, 新浪
  1. July 2, 2010 at 3:48 pm

    性浪一直都是个媒体公司,比sohu还纯粹的互联网行业的传统公司,更不要说起一直以当局的正统小三自居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